close
 
 

 

IMG_9018.JPG

 

 

擺脫頭腦制約


 

人之所以不快樂,大多是頭腦在制約。頭

腦的念頭一轉,快樂就跟隨而來。


 

偏偏頭腦最會做的三件事就是「判斷、比

較、放大」:


 

先入為主的判斷

 

跟別人比較

 

把負面的或自己的委屈放大


 

也是因為這三件事不斷的在腦子中演練、

運作,於是人就變得心胸狹隘,不快樂。


 

之前,香港亞太區希望我派一位員工去受

訓,當時有三位都非常恰當的候選人,但

由於名額有限,於是我決定先派當時工作

上最需要的一位。但是另一位經理非常介

意,直問為什麼不是他。儘管主管跟他解

釋,並表示下一次還有機會,但他還是耿

耿於懷,久久無法放下。這可能是他被頭

腦這三件事的制約所擾亂。


 

第一,他馬上下了判斷「老闆偏心」;

 

第二,他開始比較「為什麼是他,不是我

?他哪裡比我強?」

 

最後,他放大自己的委屈「公司真的太不

公平了,無視於我的努力,太過分了,所

以我決定要…」。!


 

這就是我所謂頭腦在運作著判斷、比較和

放大這三件事,讓人愈想愈委屈,愈來愈

不快樂,甚至做了錯誤的決定。


 

前一陣子,有一位跟我借錢很久沒還的舊

同事找我,我心裡想起這件事,頓時不舒

服,心想找我一定也沒什麼好事,因此不

想回電。

 

後來經自己提醒,不可先下判斷,才回了

郵件給他。原來他是想介紹一位潛在客戶

給我,後來這位客戶也變成了公司的重要

客戶之一。

 

這件事也讓我警惕,頭腦總是會根據以前

的經驗,下錯判斷。


 

記得《唐山大地震》電影,片中那個女兒

就是在地震發生時,發現媽媽先救了弟弟

,於是一輩子耿耿於懷。她不但一直無法

原諒媽媽,覺得媽媽偏心,而且放大媽媽

的不公平,這個陰影跟著她,也影響她的

婚姻,一直到最後看到弟弟的殘廢與努力

,體會到媽媽的無奈與自責,才了解母愛

偉大。

 

其實她也是頭腦的先入為主,判斷(媽媽

偏心)、比較(跟弟弟比較)、以及放大

(愈想愈委屈)所形成的悲苦,讓自己的

心禁錮了數十年不快樂。

 

我們要讓心打開,不釀成大錯,就得時時

警惕自己不要讓頭腦時時運作了這三個功

能,才能得到快樂的鑰匙。學習警惕這三

件事,是一輩子的功課。

  IMG_9012.JPG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