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滿屋

 

◎撰文.王鳳娥◎

 

星期日傍晚,花蓮吉安路巷內一棟三層樓紅磚 

房,一樓窗戶瀉出溫暖的燈光。媽媽在浴室幫 

八個月大的小嬰兒洗澡;十歲的玟瑜和八歲的 

玟睿,在廚房分工合作煮晚餐。

  

「水滾了!」姊姊玟瑜撕開兩包香積麵,取出 

麵條放入鍋子,玟睿也切好青菜、豆腐一起下 

鍋。玟瑜拿著木勺攪拌,等青菜變軟後,拿湯 

匙盛起湯試喝,一臉滿意;她的手藝可不只煮 

麵,還會煎豆腐、煎荷包蛋、煮湯呢!

  

「用筷子把麵條夾起來。」媽媽抱著洗好澡的 

小娃娃走到廚房來,「把麵盛到小鐵鍋,要小 

心喔!不要燙到手。」

  

「媽媽吃飯了!」在暈黃的燈光下,母女圍坐 

餐桌享用熱湯麵,簡單中有孩子對母親愛的滋 

味。

  

有心不怕年紀小

  

經商的黃爸爸常常往返大陸、臺灣兩地,三年 

前為了讓孩子就讀慈大附中國小部,媽媽帶著 

女兒從大陸廣東省東莞市來到花蓮定居。

  

去年暑假,媽媽生產後坐月子,雖有奶奶、爸 

爸照顧,但玟瑜和玟睿想到媽媽生小妹妹很辛 

苦,每天主動上下樓為媽媽送餐、送點心; 

「媽媽您喝!」玟瑜端來熱牛奶,坐在媽媽床 

邊看著她喝完,才安心下樓洗杯子。

  

姊妹倆從小就很獨立,幫忙煮飯、洗碗、掃 

地、倒垃圾,晚上洗澡後自動把衣服放到洗衣 

機洗,接著一起晾衣服。玟睿會把曬乾的衣服 

疊整齊分送到家人房間,她說:「姊姊要讀 

書,媽媽照顧妹妹,所以我來摺衣服。」

  

全家人省水,用小嬰兒洗澡後的大澡盆水沐 

浴。「我如果比小妹妹先洗,就用淋浴的。」

  

玟睿除了節約用水,也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 

慣,所以媽媽送給她「節能長」的封號。

  

她們和媽媽感情非常好,每天睡前,玟睿撒嬌 

地抱著媽媽,「我最喜歡您了!」「媽媽也喜 

歡你!」相親相愛好一陣,小姊妹才心滿意足 

地回自己房間睡覺。

  

除了「愛要說出口」,母女之間也常常寫紙條 

表達關心。有次全家到七星潭海邊遊玩,玟瑜 

走在大石頭排列的斜坡道上非常害怕;回家 

後,媽媽在她床頭貼著:「不管遇到什麼困 

難,要勇於面對,相信自己,有心就不難。」 

玟瑜表現很好時,媽媽也寫:「最近講話語氣 

變好,媽媽很開心,祝福你喔!」玟睿有時擔 

心功課寫不完,媽媽就以「靜思語」來鼓勵 

她:「要克服困難,不要被困難克服。」

  

有天,玟瑜寫字條貼在烘碗機上:「媽媽您看 

起來有些不舒服,我把碗洗好、烘好了。」今 

年農曆除夕,玟睿送給媽媽一個在學校做好的 

「知恩紅包」,紅包內的紙卡寫著:「謝謝媽 

媽養我、照顧我,您希望我做個有禮貌的孩 

子,我一定會做到……」

  

 

小姊妹參加今年三月三十日在花蓮靜思堂公演 

的「父母恩重難報經」音樂手語劇。玟瑜說: 

「每次在練〈因緣〉的手語時,就想到父母很 

辛苦,孝順要趁現在;所以努力讀書,幫忙做 

家事。」

  

說起玟睿貼心、玟瑜乖巧,媽媽臉上一抹幸福 

的笑容。「《父母恩重難報經》是談孝道,讓 

孩子對『孝順』有較深的印象。兩姊妹現在常 

常討論、反省對爸媽有沒有『不孝順』的地 

方?這也是我要學習的。每次孩子在練〈跪羊 

圖〉手語,我聽到音樂會流淚,想起遠在大陸 

的父母……」媽媽說,過去自己和父親比較疏 

遠,如今受到孩子的影響,她也常打電話或寫 

簡訊給爸爸,讓老人家感受到關心。

  

遠嫁來臺灣,親人不在身旁,但媽媽的心靈已 

被女兒的孝心填滿了。她笑盈盈說:「孩子孝 

順,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慈濟月刊 晶瑩童心◎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