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行皆無常

 

佛陀說:「萬物皆無常,有生必有

滅;不執著於生滅......心便能寂

靜不起念,而得到永恆的喜樂。」

  

多求也多變,多變也多生,多生也

多滅。生生滅滅,日日年年。同樣

過一輩子,欲望大的人得花很大的

氣力才能滿足需求;而欲望淡薄的

人,少欲少煩惱,便能夠安穩的終

此一生。

 

 

佛陀說:「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無

常的、變遷的,你們應精勤努力,

不可放逸。」

 

世間所有的物質與生命沒有常住不

滅的,若能夠有這種觀照,則無論

發生任何事情我們都會覺得很平

常,而處之淡然。我們應該提起勇

氣,勇敢的面對無常的生與死、順

與逆、樂與苦。

 

 

佛陀說:「一切萬物萬事......超

越「有無」的範疇,故非有、非

無、不生、滅。」

 

當初佛在世時,印度有九十六種外

道邪教,這些教法都不離「無」、

「有」兩種極端的道理,而且都是

邪見。佛教導我們「中道思想」,

即是透徹人生「一切皆空」的道

理。並非「有」就永遠有,也不是

「無」就永遠無;佛教導我們說

「一切唯業」!一切都是因觀

念...和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佛陀說:「沒有我這個人也沒有屬

於我的物,如果已經知道沒有

「我」,又憑什麼有「我的物」?

假如可以這樣理解,也就能斬斷所

有的煩惱。」

  

人們往往就是太執著,而有分別

心。「是你」、「是我」劃分的清

清楚楚;以至於所愛的拼命去爭、

去求、去嫉妒,心胸狹窄,處處是

障礙。一般人常說,要爭一口氣。

其實真正有功夫的人,是把這口氣

嚥下去。

 

 

佛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離一切相,即是諸佛。」

 

人大多數有名利之心,故好與人

爭、與世爭。如果能與人無爭則人

安;人、事皆無爭,則世界得安。

 

 

佛陀說:「愚人常常為:這是我的

兒子、這是我的財富。而苦

惱......我尚且都不屬於我,兒子

與財富怎會是我的呢?」

  

錢財是身外之物,既然是身外之

物,當然就有聚有散。有錢時不必

得意,沒錢時不必悲哀。人生想得

透徹一點,沒有一件東西可以永遠

屬於我們。再親密的人,再多的財

富也終有離別聚散的時候,所以又

有什麼東西放不下呢?

 

 

佛陀說:「不論是肉體的、精神

的、內在的、外在的,沒有所謂完

全的真我,或是永遠不滅的事

物。」

 

有始就有終,有生就有滅;物質、

名利的追求既辛苦又徒勞;既無止

境又無保障──由此看來,世間並

無十全十美的事。然而,人生的圓

滿確是可以追求的。這是一種精神

上的追求──因為人性道德都是我

們可以修為,可以提升的。

 

 

佛陀說:「如果每個人都能真正明

白:有一天終將會死,......,怎

麼還會浪費時間再去爭吵、計較

呢?」

 

人生無常,生命與日俱逝,我們應

該把握難得的人生,造善因、得善

果,才不至有「深入寶山,空手而

回」之憾。

 

 

佛陀說:「阿難啊!凡是我們所愛

的人,終將別離;凡是有生命的,

不能不壞。所以,不必為美好事物

的不能常存或變質、毀壞而悲傷

啊!」

  

身軀乃地、水、火、風四大假合,

既為物質的組合,壞死(病死)是正

常的現象。我自己也常受病痛之

苦,但總不以為意的坦然承受;肉

體可能是單薄虛弱的,精神卻可以

是充足明睿的。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