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 證嚴上人靜思語錄~~~~~

 

 

舉手投足,細心戒慎,以免傷害微

細生命,更傷及自我慈悲心。

 

人群中好修行,要時時自我調整。

常存感恩心,就能付出愛。

 

悶滯的空氣,讓慧命沉睡;人文清

氣,能喚醒沉睡的慧命,使之復甦

成長。

 

貪心起,欲望無止境;慈心起,付

出無所求。

 

一生只愛一個人,或是只愛一個小

家庭,往往會被纏縛得很苦。投身

菩薩群中,無所求付出,這樣的愛

清淨無染,輕安且自在。

 

愛惜土地、疼惜眾生,立志把人間

荒地變良田、良田變福田。

 

善門難開?有心克服,就不難;志

玄虛漠,守之不動,生命字典就沒

有「難」字。

 

即使生命中有再多折磨,一忍就能

過關;要用感恩心珍惜生命,切莫

過不去而自我傷害。

 

人與人之間,心不能合、彼此多計

較,佛心就會變成凡夫心。

 

生命少不了淨水,慧命少不了善

法。守護好「心向力」,不隨波逐

流,為人間引出一股清流,造就善

與美。

 

人人自律、守戒,知福惜福、戒慎

虔誠;心平安,才能真正保平安。

 

貧與富,不在有形的物質多寡,而

在無形的心靈滿足——少欲知足,

歡喜付出與人結好緣,心靈踏實最

富有。

 

與其希望別人來配合自己,很困

難、很辛苦,且容易自我膨脹;不

如調整自我步伐,配合他人。

 

在私情小愛中你爭我奪,所求不

得,痛苦怨懟。將纏綿癡愛化為平

等清淨大愛,就能解脫迷情,不再

造作苦因。

 

人禍起於人心,人心不軌,使世界

不安。人人自我淨化,才能使偏執

的人心回歸正軌。

 

人人都有潛能也有功能,是身體之

寶,不用則廢。發揮本能、善盡功

能,才是有價值的人生。

 

人人共一念心——愛,同一分情—

—覺有情;匯聚長情大愛,讓世界

更美好。

 

天時、地利,必須靠「人和」來成

就——人人和睦,不起貪婪之心,

天地自然調和。

 

莫求人讚歎,要自我期勉「磨了會

發亮」。

 

心起瞋怒、出惡口,會與人積仇、

積怨,累生累世牽扯糾纏。

 

教育要「復古」——回復古時尊師

重道之風;學校是「道場」——道

德教育的場所。

 

五濁惡世,就如蓮池底的淤泥,髒

污不堪。蓮花能生長淤泥中,在水

面上綻放清淨花朵,且根、花、果

同時並存。

 

纏縛在怨與恨的心結中,會惡緣糾

結。知曉人間疾苦,能善解、包

容,就能相互體貼退讓。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