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105_154003.jpg

 

 

落葉如佛能渡心

 

 

妳/你有多久沒有聽過落葉的聲音?

那些從大樹的母體打著捲兒落下來的葉子,

似乎一端是塵世,一端是佛堂,

塵世喧囂,佛前靜謐,

且在佛前點一炷香,在一片香的氤氳裡,

讓心事如一個猛子扎進「泳池」,

再上來,已是一個精神挺拔的自我。

 

 

生命中,

總有一些黃葉眷戀枝頭的高度,遲遲不願落下,

哪怕是風刀霜劍嚴相逼,蟲吃鼠咬雨淋漓,

還死死抓著枝頭不放手。

做一枚落葉多好,瀟灑地從枝頭揮手落下,

落的過程就是一場秋天的芭蕾。

 

 

生命中,也總有一些人看不得葉落。

一片葉落下,似乎就是一根針扎在了他/她的心上,

驚悸、憂傷、鬱鬱寡歡、抓撓不是,

葉落是一種自然的美學,用得著這樣觸景生情?

如若那樣,只能徒增妳/你精神的嬌氣。

 

 

作家齊邦媛在《巨流河》裡有這樣一段文字,

那是1945年的秋天,

有一天,齊邦媛去朱光潛教授家上課——

「那時已經深秋了,院子地上積著厚厚的落葉,

我幫老師掃枯葉,朱老師立刻阻止說,

我等了許久才存了這麼多層落葉,晚上在書房看書,

我可以聽見雨落下來,風捲起的聲音……」

 

 

朱光潛教授不愧是美學家,

連一片落葉也被他用審美的眼光打磨得鋥亮生輝。

且慢掃,階前葉,

我要留它聽那窗外風雨琳琅,辨那季節轉換了輪迴。

其實,即便是落葉腐爛了,也是好的,

隱隱的落葉裡,也散發著草本的香氣,

似乎只有落葉才配得上「香消玉殞」這個詞。

 

 

人生渺渺,滄海一粟。

為什麼不可以靜觀一片落葉,

把心事放逐到落葉上,如蕩舟心許,

繁蕪與小草隨風而逝,自私與狹隘隨波飄遠,

留得一份清流在,留下一些澄澈在,

心事已隨秋風吹向千山遠。

 

 

俗世洶湧,人心飄忽。

為什麼不可以學做一片落葉,

把自我卸妝,素面朝天地面對大家,

在微瀾裡鬧中取靜,

做一個最真實的自我,最無拘無束的自我,

把天性放鬆,讓心靈皈依天然的法門。

 

 

我們總是習慣上關注大樹,

而很少有人在意它腳下的落葉。

那些枝搖葉舞的場景儘管美妙,瓊枝靜默依然可喜!

那些蓊鬱的樹冠儘管雄麗,

清瘦的根部也在散發著一種隱忍的美。

一棵樹的美好不在於能給人提供多少蔭蔽,

一個人的美麗不在於用美貌換來多少追隨者。

樹木之美,也包括「無邊落木蕭蕭下」,

風霜落盡樹木的脈絡畢現,這是一棵樹最清美的線條。

 

 

我們應該勻出一些目光給落葉,

不再單單仰頭向上看,

只關注頭頂那方枝繁葉茂的星空,

也應該關註腳下的土地,關心每一枚落葉的前世今生,

細細推敲發生在每一片落葉裡的風聲與過往。

樹木偉岸,本來就不缺少青睞,

落葉消瘦,還要化作春泥,

在它們無聲消融之前,

我們要懂得用殷殷的目光與它們揮手道別。

 

 

落葉如佛能渡心。

一片落葉最懂得感謝歲月天地的恩澤,

繁茂的枝頭,它們翠綠過,蕭瑟的季節,它們靜美過。

儘管我們習慣上忽略了它的後半生,

可是,它們並不怨憤,也不消沉。

來年枝上,比今歲的蔥蘢更勝一籌。

 

 

落葉在秋夜裡靜靜諦聽秋風的訴說,

然後沙拉拉地與腳下的土地親暱,

明早的晨曦裡,

興許還會更多的落葉加入到泥土的隊伍。

歲月風霜落盡,秋葉靜美退場。

 

 

我們不妨捫心自問,在季節的歸程裡,

我們已有多久沒有聽過落葉的聲音?

20221105_154005.jpg

◎轉貼心靈感悟佳文共賞◎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