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珍奶的愛恨情仇

 

 

◎撰文‧林孟茹◎

 

 

它,濃郁又有嚼勁,

是臺灣遊子的思鄉美味;

 

然而美味與健康難兼顧,

理智與欲望在拔河;

 

這一次,她對眾發願:

要徹底解脫這項美味的糾纏。

 

 

常聽人們說要戒菸、戒酒、戒毒,可否聽過有

人要戒「珍珠奶茶」?

 

茹素多年,一直希望能再降低口欲,將奶、蛋

完全戒掉,但一想到這樣就不能再喝我最愛的

珍珠奶茶,經常陷入「知道卻做不到」的天人

交戰。

 

曾經,一天沒有喝珍珠奶茶就全身不對勁;曾

經,天天泡在濃郁的糖及奶精中,失去了身體

健康;但在短暫與它分離幾個月後,卻又忍不

住開始一杯杯享受那濃郁又有嚼勁的人間美

味……

 

究竟是什麼力量,讓我將珍珠奶茶徹徹底底地

戒除呢?

 

 

如灌迷湯,大口喝下去

 

 

珍珠奶茶之所以好喝,奶精、紅茶及珍珠是最

重要的關鍵;奶茶香濃但珍珠不夠彈性,亦或

珍珠彈牙但奶茶卻不夠經典,都不行。如果有

人問:「哪一家茶藝館或茶攤的珍珠奶茶最好

喝?」我可以如數家珍地告訴他。

 

記得還沒移民美國時,臺北公館的一家茶藝館

是我的最愛,不論氣候炎熱亦或颳風下雨,都

不能阻擋我去喝上一杯有如小魚缸般大的珍珠

奶茶。來到美國,雖然珍珠奶茶不像臺灣現搖

現做般美味,但我也勉為其難地喝下去,至少

它能稍解遊子思念的鄉愁啊!

 

那時,喝珍珠奶茶對我來說,是一帖紓解生活

壓力的良方;每當考完大考或經過一天辛勤工

作後,喝上一杯甜甜、香香的珍珠奶茶,就是

犒賞自己最實際的禮物。

 

但是,為了貪飲這香甜的最愛,要付出不斐的

代價。在美國,一杯珍珠奶茶大約三塊美金,

我們一家四口可以在短短數個月內喝完一百

杯,等於花掉美金三百元(約新臺幣九千

元),還拿到老闆送的一只馬克杯以資獎勵

呢!

 

 

長年累月貪飲無度,又不愛運動,

身體慢慢出現問題。

 

 

就在一次不小心閃到腰後,我開始承受坐骨神

經痛的夢魘,不僅腰背疼痛難耐,左腳更麻痛

不已,不能久站、不能彎腰,夜晚服用止痛藥

後,只能趴在書桌上小睡一會兒。

 

這種痛不欲生的症狀,西醫、中醫不知看了多

少回,卻都不見起色;我跪地求饒,哭著對常

規勸自己要定時運動、控制體重的先生說:

「我要運動了!我不要再喝珍珠奶茶了!」

 

一次在靜思書軒做志工,師姊介紹一位醫師給

我認識。就在第一次診療時,醫師的手肘碰觸

到我的脊椎,第一句話就是說:「你身體的糖

分怎麼那麼濃?」原來,他經由觸診就可以感

覺到很多骨質增生已經布滿我的脊椎,進而壓

迫神經,才會產生令人坐立難安的痛症。

 

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加上我積極配合醫師指

示運動並禁止攝取任何含糖飲料,幸運地,我

的坐骨神經痛終於完全痊癒。

 

噩夢結束後,剛開始的幾個月,畏懼疼痛的我

還能管住自己對珍珠奶茶的愛戀,但時間一

久,內心洶湧澎湃的貪欲讓我將發病求饒的慘

狀忘得一乾二淨;於是,我又再開始如灌迷湯

般,大口大口地將珍珠奶茶往肚裏吞。反正我

現在可以行動自如、腰也不痛了!

 

 

最後告別,再添一大杯

 

 

今年五月,美國總會開啟《慈悲三昧水懺》入

經藏運動。六月份,我受邀在「法入心、法入

行」單元中分享。起初我還天真地想著:「我

這輩子好像也沒做過什麼大的壞事,該懺悔什

麼呢?」

 

幾經苦思,我想起自己在佛堂共修時唱誦《法

華經序》的歡喜,一直希望能加入精進組法器

練習行列,卻因為無法戒除奶蛋的口欲,所以

無法如願,「或許這次的分享,是我能茹淨素

的最好因緣!」

 

分享日當天,想到此後就要跟最愛的珍珠奶茶

分離,不禁起了不捨之心。共修時間是晚上七

點半,趁五點下班後的空檔,我又買了一大杯

珍珠奶茶作最後的告別。

 

晚上分享時,我打從內心懇求大家幫我一個

忙:「今天除了懺悔,我還要發願,我要戒珍

珠奶茶!如果大家看到我又買珍珠奶茶,請務

必提醒我今天所發的願。」

 

從那晚起,很多人雖不見得能叫出我的名字,

卻都記得我所發過的願——戒珍珠奶茶。

 

 

痛苦掙扎,我做到了

 

 

一開始,我對自己可以完全戒除珍珠奶茶是沒

有信心的,因為對於除習氣,我有太多讓自

己、讓別人失望的經驗。「這次,我真的做得

到嗎?」我在心中嘀咕著。

 

誠如《靜思語》所言:「想法有多堅定,力量

就有多大。」從分享至今,我沒有喝過一滴珍

珠奶茶;鈍根如我,這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天

人交戰而贏來的。

 

一開始,每當開車經過珍珠奶茶店時,手中的

方向盤就會出現忽左忽右的怪現象:「忘了那

晚說過的話吧!」我恨不得立刻轉進店裏叫上

一杯解饞;但心念一轉,想起自己在眾目睽睽

下發願,如果在店裏遇到曾聽過我分享的人,

不是很尷尬嗎?

 

經過一次次的練習,從最初的痛苦掙扎、倉皇

離去,到如今,我終於能徹底解脫珍珠奶茶的

糾纏,更因此獲得意外的收穫——一年將可省

下三萬多臺幣的飲料費用,足夠買一張美國到

臺灣的來回機票。

 

 

成功戒除習氣、不受口欲左右後,我才真正體

會上人送給所有入經藏菩薩的大禮有多麼珍

貴。以前我總認為,只有珍珠奶茶可以慰藉我

的身心,現在一杯熱開水就能讓我生津解渴、

身心寬暢;至於心的煩惱,就交給《慈悲三昧

水懺》的法水來洗滌。

 

上人不捨弟子在殷勤行善中,慧命卻沒有成

長;然而期待慧命成長,一定要入經藏,大懺

悔、誠齋戒、滌心垢、去習氣,才能真正實現

上人年年三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

無災難。

 

無論您身在何處,期待您一起入經藏,以法水

洗滌內心污垢,並在大家的祝福下發願戒除陋

習;不論您是不是慈濟志工,都竭誠歡迎加

入。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