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14.jpg

  

愛的三明治

  

◎口述‧李惠雯  整理‧李秋敏

  

多看對方優點,用愛包容缺點,

就能化解惡緣結善緣。

 

 

在花蓮慈濟醫院當志工期間,每天下午的祈禱

,是我最喜歡的時刻。當唱著「祈禱」歌曲時

,腦海中就浮現所關懷的病患和家屬,祈禱人

人平安健康,點亮自性清淨溫暖又光明的心燈。

 

在神經內外科病房區,碰到一對中年夫妻。先

生因腦中風造成左半側無力,默默躺在病床上

,太太說,他開砂石車已經二十二年,因工作

關係夫妻聚少離多,跟孩子也很疏遠。

 

他非常節儉,一天三餐常常只吃一餐,有時甚

至用麵包果腹。但他把省下來的錢買酒和提神

飲料,長期飲用,身體出現警訊也沒發覺,直

到開車途中突然不適,身旁的夥伴趕緊將他送

急診。

  

我注意到先生聽到太太像在數落他,把頭轉過

去,側身背向我們。

 

「那這樣,我們來做『三明治』好不好?」我

輕輕地跟太太說:「你剛剛講的那些話,就是

三明治中間的餡,我們用兩片吐司把它包起來

,這兩片吐司就是優點,所以現在來說說先生

的兩個優點。」

  

「有啦!」太太很快就說:「他工作很認真,

很節省,還會做家事。」聽著太太的稱讚,背

向我們的先生又轉過身來了。我跟先生說:

其實太太是擔心你喝酒把身體喝壞了。那你

跟太太說,我們回家後要好好復健,不要再喝

酒了。好不好?」「好!」先生應聲回答。

  

我接著鼓勵先生:「那請你也跟太太說她的兩

個優點。」先生看著天花板好一會兒,太太就

急了:「欸,我沒有優點喔?」我趕緊打圓場:

「沒有啦!是因為優點太多了,他在想說要講

哪兩個。」

 

先生終於開口了,「有,她就是很體貼、很貼

心。」想一想又加一句:「還有就是『恰北北

(閩南語兇巴巴之意)』。」我說:「你的意

思是說,她講話精氣神很足啦!」一來一往中

,兩人終於願意溝通了。

 

看著這些大多因喝酒、飲食不當而中風的患者

,我內心生起很深的幸福感。上人引領我們茹

素,讓我有健康的身體,更以慈濟十戒守護我

們的生命,以法成長我們的慧命,還鋪設了菩

薩道,讓我們付出同時見苦知福。能夠遇見上

人、走入慈濟,我的心中充滿感恩! 

(摘自二○一三年四月十四日志工早會)

 
◎慈濟月刊 生命的禮物◎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